朱宇鹏Yu Peng Zhu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新闻学院

职务:副教授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新闻学院408室

在职信息:在职

邮箱:

个人简介

简介:

商学博士,工学硕士。现任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2018至2022年曾担任过韩国岭南大学媒体与传播系助理教授,网络情感研究所区块链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TheIMC集团人工智能部高级研究员。文工交叉研究背景。目前关注的研究方向有元宇宙,区块链,人工智能,计算传播,工业5.0,社会5.0等


近五年结合工学、管理学、社会科学开展过多项交叉学科和跨领域综合型研究。研究领域有:科学计量学、知识创新、科学传播、风险事件信息生产及传播的螺旋结构动力学、机器学习主题挖掘及情感分析、人工智能自动分类及预测、数字媒体的大数据传播、区块链等。并发表多篇SCI,SSCI,KCI级期刊论文,包含SCI一区中科院Top、SSCI传播学一区、SSCI经济学二区等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相关研究及报告被数家韩国顶级媒体多次报道:韩国最大媒体KBS韩国广播电视、最大经济类媒体《每日经济》、综合媒体《岭南日报》、每日新闻、TBC大邱广播电视等。另外,海外高校任职期间,在人才培养方面也获得了一定的成果。指导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团队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在 2021 年获得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颁发的“春晖杯”国际创新创业大赛高技术服务组优胜奖。


学术兼职:

任国际学术期刊《Quality & Quantity》(Scopus SJR Q1 Social Sciences领域)编委(Advisory Editor);

10余家SCI、SSCI期刊审稿人;

世界三螺旋和未来战略研究协会(World Association for Triple helix and Future strategy studies)终身会员。


研究方向:

1. 新科技传播

研究内容:新科技的传播结构,创新扩散,科学传播

2. 新媒体传播

研究内容:互联网中短视频、音频、文本等大众媒体的传播结构及传播特点

3. 智能融合媒体

研究内容: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技术与新媒体的融合研究。

4. 风险评估及应对机制

研究内容:科技风险监测、评估及应对机制;舆论风险



主讲课程:

研究生:机器学习与智能媒体研究

本科生:新媒体运营入门


招生信息简介:

欢迎新闻传播学、管理学、社会学、数学、计算机工学等专业的优秀同学加入。

培养模式:导师每周一对一进行指导,结合同学自身兴趣、学术背景、未来规划等进行定制化、精英化培养。在读过程中表现优秀者可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欢迎有意愿的同学发邮件联系。

招生专业:新闻传播学(学硕)、新闻与传播(专硕)

招生计划:每年招收5位(学硕2名、专硕3名)同学进行全程培养。

*目前2024级新入硕士名额已用1个,剩余名额4个(2024年1月1日统计)


学院主页:http://sj.cqu.edu.cn/info/1434/8810.htm

工作经历

[1] 2022.8-至今
新闻学院 | 重庆大学 
[2] 2021.3-2022.6
媒体与传播系 | 韩国岭南大学 
[3] 2020.9-2021.2
人工智能部 | 韩国TheIMC集团 
[4] 2018.9-2021.2
网络情感研究所-区块链政策研究中心 | 韩国岭南大学 

团队成员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