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万元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英文名称:Wanyuan Shi

教师拼音名称:shiwanyuan

所在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后)

办公地点:A校区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办公大楼

性别:男

联系方式:shiwy@126.com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九州大学

学科:热能工程
工程热物理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移动电话 :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石万元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获日本九州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北海道大学、东北大学(日本)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长期从事传热学、非平衡热力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担任本科生《传热学》和研究生《非平衡热力学》的教学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和其它省部级项目5项,参加了科技部“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项目的研究。

主要开展了环形液层内热毛细对流,旋转液层内热毛细对流,环形液池内双层流体热毛细对流,蒸发液滴内Marangoni对流,蒸发液层内热毛细对流,以及悬浮液滴的对流不稳定特征及失稳机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手段包括实验观测、数值模拟、线性稳定性分析等。发现了蒸发液滴内圆弧形的Bénard-Marangoni对流涡胞,发现了热流体波的等角螺旋形特征,发现了旋转液池内热流体波的传播方向与液池的旋转方向相反的现象,分析了系统旋转对环形池内单层流体、双层流体热毛细对流不稳定性及失稳机理的影响。

以一作或通讯作者发表期刊论文SCI/EI论文50多篇,其中SCI论文近40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参加编写《传热分析与计算》教材1部。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函评专家,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s,Physics of FluidsMicrogravity Science and Technology、工程热物理学报等期刊审稿人。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暂无内容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