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虎Hu Yang

教授

职称:教授 博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

职务:原院长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办公地点:虎溪校区理科楼数学与统计学院

在职信息:在职

个人简介

      重庆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83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数学系,1986-1987在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数理统计研究生班学习,导师王松桂教授,92年获得云南大学基础数学硕士学位,导师王学仁教授,92年破格由助教直接晋升副教授、95年破格晋升教授,03年获得重庆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导师程代杰教授,现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组委会委员(2008-),重庆赛区组委会主任,曾任教育部统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08-2018),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奖数学学科评审组评委,教育部第七届优秀成果奖统计学科评审组评审专家,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副理事长(1997-2005,2009-2017),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2008-2016),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监事会监事(2019-),重庆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2006-2018,2022-),中国教育统计学会理事,曾担任重庆大学数理学院院长(2002-2010),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2010-2011),重庆市科技青年联合会副主席(2003-2008),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庆赛区主任(2006-2008,2022-),重庆市数学学会副理事长(2003-2007),重庆市统计学会副会长(1997-2010),中国统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数学会理事,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委员会委员。2002年香港大学高级访问学者、2005年美国NotreDame大学访问教授、2006年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先后还访问了普林斯顿大学、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明尼苏达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昆士兰大学、台湾淡江大学、辅仁大学等高校。
      主要从事线性模型、模型选择、金融统计、统计计算、统计诊断、半参数模型、稀疏主成分分析、支持向量选择、文本分析、指数跟踪、超高维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交通部、国家统计局和国家移民局、重庆市科委等资助的科研项目30余项,曾参与美国第三世界科学院科学基金资助的项目研究。88年建立了迹商类广义Kontorovich不等式,完满地解决了估计误差理论中的均方误差比效率的界问题,94年建立了匹特曼准则下线性估计的比较,96年运用正则化方法解释了有偏估计的数值稳定性等,已在国内外正式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被SSCI收录23篇SCI收录200余篇。早在93年就曾担任AMSE国际学术会议分会场主席、在中国科协首届学术年会大中企业改革发展分会场担任副主席、中国科协第四届学术年会迎接WTO挑战的中国金融与经济统计学主会场主席。九七年六月获得重庆市第三次工业普查资料开发应用成果一等奖;98年获得全国统计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获得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2009年获得重庆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1990年被遴选为交通部首批部级“优秀科技人才”,是当时国内最年轻的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6岁);九四年十二月被授予四川省“优秀青年教师”称号;九六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零六年获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零八年评为重庆市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术技术带头人。院长任职期间获得重庆大学第一个理科博士点凝聚态物理、第二个理科博士点计算数学,是重庆大学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创建带头人和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创建带头人。 

工作经历

暂无内容

研究方向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