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阳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英文名称:Yang Luo

教师拼音名称:luoyang

电子邮箱:

入职时间:2019-06-15

所在单位:医学院

职务:智慧检验与分子医学中心主任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重庆市沙坪坝区渝碚路131号重庆大学C区医学院

性别:男

联系方式:Luoy@cqu.edu.cn

学位:医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第三军医大学

学科:临床检验诊断学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方向

新型纳米医学诊断技术

阐明了石英芯片液相检测原理,首创了传感器生物学反应终点判断法,解决了压电传感器生物学反应无法准确、自动判读的难题,为生物大分子无标记检测奠定了坚实理论基础(Clin Chem, 2006)。

采用石墨烯纳米材料自组装芯片,显著提升了纳米材料界面的包被效率,克服了传统检测技术的超敏检测难题(fM级别)(Anal Chem, 2015),实现了对痕量循环microRNA分子的超敏、动态监测(Trends Biotechnol, 2015)。结合DSN酶的动态酶切,实现了生物分子杂交过程的实时动态监测(Small, 2020)。进一步结合太赫兹光谱技术,建立了微生物无需标记的直接检测技术(Trends Biotechnol, 2016)。通过构建自组装纳米分子探针增强生物分子-界面相互作用(Biosens Bioelectron, 2014),解决疾病标志物特异性检测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