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洋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硕士生导师

教师英文名称:Yang Luo

教师拼音名称:luoyang

所在单位: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性别:男

联系方式:微信/电话:13627678683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University of Ottawa

学科:机械电子工程
机械设计及理论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方向

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及智能传感器

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及智能传感器可在设备服役全过程中对关键结构健康状态进行监控,实现精细化视情维护,提高结构的可靠性并降低运维费用,在航空航天、能源化工、交通运输、建筑桥梁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和需求。

现有结构监测系统主要以集成现有传感器为基础来开发终端监测软件,受传感器种类及性能限制并不能对设备或结构的性能及缺陷进行全方位高效、高精准监测。项目针对这一问题,团队研发了可监测螺栓松动的无线智能螺母和能监测螺栓紧固载荷的智能载荷指示垫圈;开发了基于5G通讯技术为无线物联网系统;研发了能兼容各类型传感器的传感器数显模块;设计了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基于自研传感器、无线通讯系统及监测软件,让用户可以大面积、低成本、高精度的对设备结构健康状态进行全方位监测。

项目所研发产品可用于航空、航天、军工、核能、船舶、工程装备、输电塔、风力发电机、石化工业设备、电梯、游乐设施、铁路、桥梁、隧道等关键结构的在线监测、故障诊断以及安全评估,尤其对于环境恶劣、工况复杂的场景,允许使用者远程对于整机设备进行全方位监测和评估,对于促进我国工业的发展、提高设备可靠性、减少重大安全事故等,具有长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