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用链接
  • 手机版
  • En

曾润喜

+

  • 电子邮箱:
  • 所属院系:新闻学院

  • 移动电话: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 个人简介

曾润喜,湖南隆回人,管理学博士。重庆大学弘深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和重庆英才计划,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政策传播、数字政府传播、网络综合治理、媒体融合发展。


在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接受了公共管理学和工商管理学的专业教育,获得管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政府学系和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做访问学者;曾作为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在湖北省赤壁市新店镇工作;曾任教于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受聘讲师、硕士生导师。


■人才培养


获评重庆大学十佳优秀教师、重庆大学十佳优秀青年教师、重庆大学河钢奖教金、华中科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华中科技大学十佳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相信教师的使命是让学生比他/她们想象的走得更远,一名优秀的教师应当把主要时间留给学生。


为本科生开设“传播研究方法”“专业经典原著导读”“新媒体运营入门”“传媒与社会”“网络与新媒体”“政府与社会”“政治学原理”“社会学概论”等课程,为博士生开设“传媒与社会发展”等课程。


在“新闻传播学”招收学术硕士生和学术博士生,在“新闻与传播”招收专业硕士生。对研究生的培养主要遵循“读万卷书,成一己言”的理念,强调经典原著阅读和问题意识导向的学术论文写作;认为“行胜于言,思先于行”,强调研究生期间的主要时间和精力应当放在阅读、思考和写作等方面,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提倡“选题面向实践、方法采用实证、结论力求实用”的“三实”研究风格。欢迎认同“羊村”价值和培养模式、对上述研究方向感兴趣的硕博考生报考。报考前请访问我的个人网站(http://www.ig.ac.cn/m/tuandui/3.html),获取更多关于培养理念、报考要求和学生表现情况等信息。课题组每年招收博士生1-2名,硕士生(学硕和专硕)3名左右;课题组提供高于一般标准的助学金和科研补助。


所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重庆市三好学生、重庆市优秀毕业生、重庆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湖北省大学生科技成果一等奖等。


■科学研究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年度项目2项,重庆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民政部、团中央、重庆市、湖北省等近20项省部级研究课题,以及10余项来自政府和企业的横向课题。

当前在研的纵向课题: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研究”(23ZDA086)

重庆市语言文字科研项目重点项目“面向人工智能的语言智能技术创新扩散研究”(yyk23101)

重庆市重大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探索重庆媒体融合发展新路径研究”(2023ZB05)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调研课题“重庆市住建领域网评工作体系建设研究”(202317)

重庆市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共产党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理论逻辑和基本经验”(2021YBCS44)


以主要作者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部分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或论点摘编或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著作《热点事件网络舆情传播与治理》受到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学术新人奖、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重庆市发展研究奖二等奖、湖北省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重庆市优秀新闻论文一等奖、重庆新闻奖、中国传媒经济年度观点、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优秀论文、中国计算传播学年会优秀论文、中国舆论学研究杰出青年等奖项。


■咨政服务


多篇关于社会治理、网络舆情、媒体融合、文化产业和区域发展等方面的研究报告被中央和省市有关部门采纳或被领导肯定性批示,为服务决策、推动相关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多次应邀在大学和政府、企事业单位讲学和培训,多次接受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采访,在《光明日报》《中国改革报》《社会科学报》等媒体发表评论观点。


获评重庆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


■学术兼职


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新闻史学会智能与计算传播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传播学分会理事。


国家社科类课题通讯评审专家和成果鉴定专家,国家级人才计划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社科成果、学科评估、学位评估和学位论文通讯评审专家,重庆市社科课题、自科课题、社科成果通讯评审专家和会评专家。


在网信、宣传和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受聘重庆市、陕西省、湖南省等相关部门咨询委员或专家顾问;受聘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渤海大学等相关研究机构兼职研究员或客座教授。


《电子政务》《数字治理评论》《新闻研究导刊》编委、《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郑州轻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青年编委、《新闻论坛》《新闻研究导刊》学术顾问、Frontiers in Psychology(SSCI)客座副主编、Telematics and Informatics Reports青年编委、Sage Open(SSCI)论文编辑。


50余家SCI/SSCI/CSSCI期刊审稿专家。


■联系方式


电子邮件:zengrunxi@gmail.com

移动电话:189 7157 0595

个人网站:http://www.zengrunxi.com

微信公号:yangcunmedia(羊村传播) communicationreview(传播学报)

微博账号:有点机智的加菲猫

  • 社会兼职
  • 研究方向
  • 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传播学分会理事

  • 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 中国新闻史学会智能与计算传播专业委员会理事

  • 工作经历
  • 教育经历
  • 2020/11~至今

    重庆大学 | 新闻学院 | 弘深学者 | 教授/博士生导师

  • 2015/1~2020/10

    重庆大学 | 新闻学院 | 百人计划学者 |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 2012/6~2014/12

    华中科技大学 | 公共管理学院 | 讲师/硕士生导师

  • 2006/7~2007/8

    湖北省赤壁市新店镇 | 党政办公室 | 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选调生 | 党政秘书/团委副书记

  • 2007/9~2011/12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行政管理  | 硕博连读 | 管理学博士

  • 2002/9~2006/6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公共事业管理  | 大学本科 | 管理学学士

  • 1996/9~2002/6

    湖南省隆回县第一中学  | 初中 | 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