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 Liu

Professor

Contact Information

  • Phone:

    023-65122759

  • Email:

  • Address: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Chongqing University, 174# Shazhengjie Street, Shapingba, Chongqing

  • Papers
  • Research Interests
  • Grants and Awards
  • Teaching
  • Monographs
  • Activities
  • Practice
Total  /

No content
Overview

刘伟教授分别于1984年、1987年和1990年在重庆大学获得机械设计类的工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6-1997年为英国UMIST产品创新博士后,是中国最早开展产品创新管理并在创新与创业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学者。现为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企业管理系主任,兼任重庆大学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大学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和社会科学部学术委员。是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322重点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

刘伟教授是国家重点学科技术经济及管理创建学术带头人,负责技术创新及管理(在双一流建设中调整为创新创业与科技金融)领域的建设,在产品创新理论与方法、高技术商业化与学术创业、科技金融与创业风险投资、公司创业投资与新业务创建等方向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高技术研究项目(863项目)2项、国防军工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在管理学(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等)、机械与制造工程(机械工程学报、Intel. J. Ad. Manuf. Tech.等)和信息科学(计算机集成制造、计算机图形学报等)领域发表论文180余篇,7次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发表论文180余篇,SSCI/SCI/EI检索4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项,出版专著2部,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1项。

刘伟教授是经管学院与企业界联系保持最为密切的联系,现(曾)担任长安汽车、机电股份、涪陵电力等8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重庆钢铁集团等二家大型国企的外部董事,重庆科技风险投资、上海中卫创业风险投资基金等7家风险投资机构的独立董事和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推动十余家企业成功上市。在公司治理与现代企业制度、企业战略与战略转型、新业务创建与高新产业发展、战略投资与兼并重组等多个领域为重庆市企业100强中的30余家提供战略咨询,主持国家发改委《长江经济带创新创业政策研究》和重庆市汽车、电子商务、科技金融等多个产业规划,完成了全国二十余个市县(区)的创新园区、生态园区和工业园区的产业规划,并为近200家企业提供高端培训。

刘伟教授教学效果优异成绩突出,是重庆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工商管理的负责人,所讲授的《创新管理》是经管学院MBA的旗舰课程,2020年被学校推荐为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在工商管理和机械工程(博士生副导师)专业指导毕业国内外博士生60余名和硕士生60余名, MBA/EMBA等专业学位150余名以及地方MBA180余名。部分优秀毕业学生担任政府内阁部长(外国博士留学生)、副部及厅局级领导干部;高等学校校院级领导和省部级学术带头人;中国500强企业的董事长、大型企业和高科技企业C-level精英,多人入选省级创新经济人物。近年来博士毕业生多数进入高校任教,硕士毕业生主要进入金融机构、大型房地产和高科技行业从事投资管理、战略规划、产品策划、商务策划等工作。、刘伟教授与美国百森商学院、意大利圣安娜大学、台湾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同行保持密切的学术联系,开展全球技术转移、全球创新系统、学术创业和高技术商业化方面的国际合作研究。

刘伟教授工作之余参与创新创业商业实践,是7家高科技企业的联合创始人,所创办的初创企业荣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创翼中国、珠港澳大湾区创业大赛等多项大赛优胜奖,融入资金近5亿元。



Education
  • 重庆大学--University graduated
  • 重庆大学--With Certificate of Graduation for Doctorate Study
  • 重庆大学--With Certificate of Graduation for Study as Master's Candidates
Posi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