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怀举Huaiju Liu

教授

职称: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入职时间:2013-08-30

所在单位:高端装备机械传动全国重点实验室

学历:研究生(博士后)

办公地点: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420

在职信息:在职

邮箱:

邮编:

通讯/办公地址:

个人简介

刘怀举,教授,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巴渝青年学者,入选国家优青、重庆杰青。英国华威大学博士,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从事机电传动创新设计与智能制造研究,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共3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装发共用技术项目、装备预研教育部联合基金等科研项目30项,在机械传动创新设计等方面取得了原创性成果,建立了基于表面完整性的齿轮服役性能分析方法,提出了二次喷丸—强力光整等高表面完整性加工工艺与试验评估技术,自主开发了国际先进的齿轮传动高功率密度设计与数据库软件,支撑解决制约我国高端装备发展的基础件“卡脖子”问题,发表高水平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2部,制修订国家标准3项,专利及软件著作权30余项。

教育经历

[1] 2010.8-2013.7
英国华威大学 | 机械工程 | 博士研究生毕业
[2] 2007.9-2010.7
重庆大学 | 车辆工程 | 硕士研究生毕业
[3] 2003.9-2007.7
山东交通学院 | 车辆工程 | 大学本科毕业

工作经历

[1] 2021.9-至今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 重庆大学 
[2] 2021.2-2021.8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 重庆大学 
[3] 2016.9-2021.12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 重庆大学 
[4] 2013.8-2016.8
机械工程学院 | 重庆大学 

社会兼职

[1]2023.10-至今
中国航发集团中国航空齿轮制造技术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
[2]2023.10-至今
《机械传动》编委
[3]2022.10-至今
《Industrial Lubrication and Tribology》编委
[4]2022.1-至今
《机械设计与制造工程》编委
[5]2022.11-至今
《中国机械工程》青年编委
[6]2023.2-至今
ISO/TC 60/SC 1/WG 4 "Terminology and notation of gears"国际标准工作组委员
[7]2017.9-至今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
[8]2020.9-至今
中国喷丸技术学术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智能传动研究团队

团队介绍:

研究团队拥有包括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工程人才等在内的专职研究人员6名,博士后3名,博士研究生16名、硕士研究生50名。团队依托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以机器人、直升机、航空发动机、大型舰船、风力发电机、军用车辆、新能源汽车新型智能传动理论、方法与装置为研究重点,着力解决我国机械工业中的高性能传动卡脖子难题,已成为我国高性能智能传动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中心,站在祖国需要的科研岗位上和大国重器背后,为我国新一代航发、大功率风电等国之利器贡献了“重大”力量。团队重视研究生的培养与发展,近五年来团队研究生获上银优博奖、重庆市优秀学位论文、国家奖学金、国家公派留学奖学金、西门子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100余人次,毕业就向包括中国兵装、中国航发、中航工业、中船重工、华为、荣耀等知名企业,湖南、江西、重庆等地公务员,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等名校博士,许多已成为国之栋梁,提供研究生出国留学、国际会议、承担项目、高水平论文发表、自主软件开发等条件,是重庆大学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十分突出的创新团队之一。